close

據說,人的心分成好幾部份,就科學上有左右心房和心室,但人們在過日常生活的時候其實沒辦法科學地去感受這種差別,他們最容易感受到的是現在快樂還是悲傷,可是終歸這還是科學所帶來的,大腦讓我們感知外在後,將產生的快樂和悲傷存在心裡。

他坐在路邊,抬頭望著樹,似乎很認真在思考什麼,你可以說他的嘴角微微上揚,但你不能肯定地說這是一個快樂的人。她走在路上,雙肩下垂,對一個又一個的路人說話,每個路人聽完她的話之後都欣喜若狂。

他看見她走了過來,讀不出她說的話,只看見她拿錢給路人們,這引起了他的好奇心。

「請問你要將你的悲傷賣給我嗎?」在他問出口以前,她率先問了他。

「我不明白你的意思。」他回問。

「你從來沒有和別人交換過情緒嗎?」她露出些許驚訝的表情並確認他是真的不明白之後繼續說:「我們能製造情緒也可以代謝情緒,但這是種聽天由命說不準的方法,比起這個方法更簡單的是和別人交換。當然大部分的人都想要快樂,有時候他們可以互相感應互相製造,有時候情況會充滿各種條件限制,逼的人拿出快樂甚至還得收下別人的悲傷。我拿走這些人的悲傷之後,他們會多一點空間來容納快樂,我遇到很多被悲傷擠壓空間連製造快樂的能力都失去的人。」

 「我還是不明白,那你是因為什麼條件限制得主動去要別人的悲傷呢?」他和剛才比起來好奇心少了一點,困惑多了一點。

 「我的心幾乎是空的,我只有一點製造悲傷的能力,代謝也快,但不會有人願意把快樂賣給我,與其只有一顆空的心,倒不如盡可能塞入悲傷。」她說。

 「那他們應該感謝你才對,為什麼你還得付錢呢?」他說。

 「我才不明白你,都聽到這裡了卻沒迫不及待給我你的悲傷。其他人不只是迫不及待,他們聽說我是空心以後,知道他們比我更有實力談條件。」她說。

他再次望向樹,再次陷入思考的模樣,這讓她感到焦急,於是她說:

「我願意給出你滿意的價格。如果......

 「我的心也是空的。」他猛地打斷她的話,「而我則是只有一點點製造快樂的能力,我沒有任何悲傷可以給你。」

 她失望極了,她感到自己的心又空了,她連滿溢的悲傷都不能,她只覺得自己剛才得到的悲傷又流走了。

 「不過我可以給你我的快樂。」

 她抬起頭,不敢置信:「怎麼可能,沒有人願意給出他們的快樂!」

 「而且我要你的悲傷。」他沒有理會她的不可置信,嘴角似乎比剛才更上揚了,他覺得自己長久以來思考的事情有了答案。「我認為我和你的交換會讓我更有製造快樂的能力,我也不介意我的心容納悲傷,只有微薄快樂的空心讓我慢慢忘記快樂是什麼,我已經在樹下發呆很長一段時間了。有時候我思考,有時候我只是發呆。」

 她流淚了,她不再開口反駁他的話,只是邊流淚邊感受胸口微微發熱。而他輕輕將她摟住:「我不知道其他人到底在什麼條件限制下做交換,可是我以為能找到一個公平交換的人,維持平衡的快樂和悲傷,才是交換的意義。」

 她擦擦眼淚對他笑笑:「或許以後我們可以一起坐在樹下思考這件事。」

 那是她第一次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