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12646_572770846130105_442949696_o.jpg

生老病死生老病死在地球上如循環反覆的系統,時刻不停的運作,我們是系統裡的小小部分,但是我們的喜悲在我們的世界裡很大,我們沒辦法平靜看待愛人們如同我們平靜看待系統的波盪。

整部電影圍繞著Georges、Anne這對老夫妻發展情節,原本兩人平靜的生活,在看完一場Anne以前學生的演奏會隔天早上起了變化,Anne突然中風,導致身體右半邊癱瘓,完全無法自行打理日常生活,處處需要Georges的幫忙。面對自己的無力,Anne感覺屈辱,不願讓自己難堪的一面暴露在親友面前,也不想讓丈夫為自己受折磨。原本希望可以成為一般相依老夫妻的Georges,覺得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,要承受的壓力來自很多方面

這個故事情節之於我是很熟悉的。我母親的乾媽,也是她的表姨,每次我們去拜訪她,她總是笑瞇瞇的,而且一定會準備很多水果果凍讓我帶回家,我都喚她水果阿嬤。從小我對她的印象就是很堅強,她有三個孩子,最小的孩子因為小時候發燒沒有顧好,導致智力遲緩,永遠不能同其他孩子一樣長大,明明年紀和我親舅舅一樣大,卻只會流著口水咿咿呀呀的叫,小時候我怕極了他,每次水果阿嬤看到我來,都會把他趕進房間。
幾年前,母親接到一通令人震驚的電話,說水果阿嬤中風了,身體的左半邊癱瘓,現在只能待在床上了,生活細節都是水果阿公在照料。母親向父親說起這件事,要一起去看看她,但他們也有很多顧慮,知道阿嬤讓人見到一定覺得很難堪,所以他們決定做一次不長的拜訪就好。從那裡回來後,我聽他們談起阿嬤的情況,便溺都要由人幫忙,話已經不能好好說了,只能用手寫在紙上,他們說,不幸中的萬幸是能動的是右手。
我沒有去看她,從那件事之後的這麼多年,我不知道如果見到了,她和我記憶中的水果阿嬤還是不是同一個人,而同時要照顧兒子和妻子的阿公,又是什麼模樣呢?

回想起這件事,理所當然讓我感觸更深刻了。就像片中的故事一樣,Georges說起自己的往事,Anne笑說他該不會是要自毀晚年形象吧,彷彿一個暗示一般,令人措手不及的事情就發生了,就只是老年後的一個早晨,坐在餐桌上,和自己的伴說說笑笑,但改變如突來的大浪,淹沒了這對愛人,在浪潮退去以後,他們能不能全身而退呢?這種突然可能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或者是我們所愛的人的身上,電影裡的角色是那樣的結局,那我們的結局又是什麼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